北极甜虾

别让这些痛苦消失 也别丧失你感受到的快乐

marsh sow thistle

cp:连队水火组

※写的是攻略眼成功后,在不同地方各自谋生的他们有一天再度在卡南相聚的故事。

※虽然差不多是碗白开水了,大半年没动笔写出来的东西拙劣到我不想说话..


01

里斯拉法基原本打算安稳地睡个午觉。

他按货单上的顺序收拾好堆放在店中一角的铁器,将炉子里的余烬铲干净。在靠近店门的位置,他摆放好木椅以及工作台上的工具,合上支起的木窗,最后将门牌翻转至暂不营业的那一面。

那时他正背对着门,脱下那件沾了灰的工作服。门却被有节奏地叩响。里斯将衣服夹在胳膊底下,他心里一面感到奇怪,一面快步走向门前去开门:“抱歉,本店暂不……”

门板被推开,悬挂着的铜铃叮叮作响,从外头射进的光线照亮了空气中的浮尘。看清来者的一瞬间,里斯微睁大了眼睛,默然失语,接着他有些尴尬地想起自己忙活了一上午后身上全是脏兮兮的痕迹,急忙往脸上掩饰性地抹了一把。

“没事,里斯。”一副旅人打扮的紫发青年轻快地笑了。他从披风下伸出右手,稳稳地握住了那只只会把脸弄得更花的手,随后松开,拍了拍里斯的肩膀。

里斯呼出一口气: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是很久了……”出叶这么说着,嘴角的笑意却突然淡了下去,像转瞬即逝的花火。他在里斯面前从不说多余的客套话,向来都是开门见山:“前不久我收到了信。”

信。

听到这个字眼里斯小小地意外了一下,他稍作停顿,旋即苦笑起来:“我以为你没发现啊,毕竟过了那么长时间。”

“我中途有路过一次卡南附近,但就那次没去那边的酒馆,所以没收到。”出叶向店内踱了一步,同时盯着里斯看,那双眼睛有着好看的灰蓝色,仿佛是阴天里温和的天空和云朵一起融化后又流淌进去。

他斟酌着开口:“……里斯,你还想和我谈谈吗?”

 

 

02

铁匠铺的二楼是层阁楼,面积不大,却是个适合休憩的好场所。

出叶坐在床沿,看着在楼下冲完澡的里斯推门而入。里斯将一条毛巾搭在肩上,裸露在外的肩膀还闪着水光。

“父亲早年在卡南守备队任职时受过伤,再加上年纪大了,身体也不太好。”他走到小桌前倒了一杯水,向出叶递去。对方道谢后接下来,握在手里没动。

“后来的事你应该知道了。”里斯在出叶身边坐下,笑容里有遗憾和苦涩感。

出叶看着那些几乎要融化在阳光里的金色发丝,点了点头。

他在回想信的内容。两天前,他穿过整片荒野,风尘仆仆地在日落之前赶到城镇边境热气氤氲的酒馆,从招待生那里取回了一封信。通过信封上的落款出叶认出这是里斯的字迹。出叶不觉得意外,自两人从连队退伍各奔天涯之后,他们还保持着书信间的往来。在卡南定居的里斯不时会将信送至城镇附近固定的酒馆,这样出叶便能在行程中到此驻足时收到那些信。

里斯的字算不上写的漂亮,但清晰有力。信的内容和往常一样十分简洁明了。寒暄过后他介绍了自己的近况,在结尾处为出叶送上祝福,这些都是一贯的内容。但信的末尾却有不常见的小段涂改的痕迹。里斯划去的那些字已经无法分辨,留下的都是些谨慎隐晦的字眼。但出叶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。他把结尾读了好几遍,得出结论后他暗暗惊心,甚至下意识往周围打量了一圈。

很可能是里斯的父亲去世了。出叶将信纸收到胸前,反复咀嚼着句子的语义,对此结论更加确定。随后他再度展开信纸,视线有意扫过落款处时却心中一凉,那里所写的时间分明已经是八个月之前。

八个月。他的心突然就难受得皱缩起来。他能想象里斯坐在书桌前为他写信的模样。在小小的屋内,在昏黄灯光下,他斟酌着用词,无数次落笔,又无数次觉得不妥而删去。究竟是里斯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这事打扰他,还是有什么更多的,难以说出口的东西……

出叶没有多想,他也没空多想。因为那时只有一个念头占据了他担忧的心,驱使着他回到卡南,那就是他迫切地想去和里斯见面。

于是两天后,出叶出现在了铁匠铺的门前,接着十几分钟后,他和里斯并排坐在了床沿。

“虽然父亲走了,但是他留下了很多东西,就比如谋生之道。……他是我的父亲,更是我的老师。”里斯将手撑在身后,抬头望向倾斜的屋顶,“毕竟死亡无法挽回,我会好好生活。”

出叶知道他不必说安慰的话语了,他抿了一口水,缓缓地说道:“……我很抱歉没能在你最艰难的时候陪着你,但我确实是在前天才收到信。”

他的眼睛里闪烁着柔和的歉意。里斯轻轻拍了拍他的肩,就像一开始见面出叶对他做的那样:“你看,我没事,所以请放心。那完全没关系。……倒是你,已经那么久了,有得到过乡人的消息吗?”

“有零星的消息,而且都不一定准确。但是我相信,当年肯定还会有存活下来的,我家乡的人……他们也肯定像我一样,在某地营生。”出叶别开了目光,他微微弓起背,捏紧了手臂上的衣料,“我会找到他们。虽然很难,但是我还会去做这事,……我也必须做到。”他叹了口气:“也算是在了却我的一桩心愿。”

“是,你能做到的。”里斯笃定地说道,尾音落下,他看见出叶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容,薄薄的红晕从他脸上浮现出来。

他不常笑,因而笑起来特别有魅力。里斯想。其实早些年,在出叶的个性还十分内向腼腆时,他就时常在他面前浮现笑容,可能只是小幅度勾了勾嘴角,弯了弯眉毛,但相同的待遇在整个连队中除他之外也只有一人享有而已。

……在与涡的战争胜利后,或许他笑得更多。

“想和我分享你的经历吗?”

出叶闻言眨眨眼睛。

……

他听出叶讲他自己的经历,他经过哪些城镇,遇到过哪些人,为谋生做过哪些工作,留下了哪些珍贵的记忆。他听他讲着那些美轮美奂的故事,看着他光滑的脸颊,发光的发丝。穿过阁楼的阳光柔和了出叶下巴的轮廓,他的半边脸掩藏在阴影中,半边浸透在一片金色之中。

“你如果亲眼见过这一切,就……”出叶望向他,嘴唇随着话语开合。

里斯突然觉得,仿佛听他讲一个下午,一天,一月,一年,听他讲过半生,一辈子,也不会厌倦。

 

 

03

里斯在床铺上翻了个身,无意识地发出了一个小小的鼻音。他的眼皮抖动了几下,睁开的眼睛呈现出龙胆花般透彻的蓝色,犹带着些许茫然之意。

透过身侧的玻璃窗,他看见外边的万家灯火,看见变暗的天色。蓝黑与橘红交织混杂,残云的背后能隐约看见几颗星。

“……”

里斯放任自己放空思绪,凌乱的金发散在枕头上。他拉长着呼吸,闻到空气里的从邻里的屋子中飘出来的米饭香。楼下传来叮叮当当敲打铁器的声音,五年间,他对这种声音再熟悉不过,但他从未觉得这声音会如此清脆悠扬,像敲击着玉石构成的大地,散落在他身边的习习凉风,散落在卡南傍晚的天空。

声音。

里斯微的睁大了双眼,突然间,他从床上惊跳起来,急匆匆地披上外套,推开门,赤足奔下盘旋的木梯。

他冲下至楼梯口,视线猛地对上一双诧异的灰蓝色的眼睛。“里斯,什么事,那么急?”

里斯看着炉子边堆放着的崭新的铁器,又看看站在工作台前的出叶:“出叶你……”

出叶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:“……我记得我跟你说过,五年来在旅途中我也干过类似的工作,有些经验,应该不会搞砸。”他转而看向里斯:“你本来听着我讲话,后来就睡着了。我看你睡得那么熟就没叫你,干脆就下来帮你完成些工作。……这样不好吗?”

“没,我只是觉得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里斯急忙解释道,“这本来是我的工作。”

“我还觉得是我添麻烦,我担心我可能,做错些什么。”出叶松了口气,他把工具摆放整齐,拍落身上的灰。“别站着,坐那边吧。”他扬起下巴向里斯示意一旁的空座椅。

他依言坐下了:“你都帮我忙完了吗?”

“如果只是写在单子上的那些,那么我干完了。”出叶揉了揉酸疼的肩,微微苦笑,“真是项体力活。”

里斯对着单子清点,内心感慨。他本想抬头感谢出叶,却看见对方拿起挂在椅背上的外套,走向了门口的位置,从门板打开的一条缝隙中涌入深秋傍晚的寒意。

“……出叶?”被叫了名字的人回头,里斯有些慌张地站起来,“你要走吗?”

“啊,我的行李在酒馆里。离这里有些远,所以到了那边今晚就不回来了。”出叶想了想又补充道,“但是如果你想多和我呆一会,我可以明早来。”

“不用了,来我家吧。”里斯盯着出叶,又觉得有些唐突而不好意思地低下头,“我的意思是,这样你就不用大晚上地跑过去,我明早也可以和你一起过去拿行李。”

“那我留下吧。”出叶浮了浮嘴角,“……只是你家有晚饭吗,我饿了。”

“我可以烧!”里斯急切地提议道。

出叶沉默了一会,他打算不对里斯至今仍然糟透了的厨艺做任何异议,而是认真地点了点头。“现在走吗?”

“不,再等会儿,我有话想对你说。”里斯把木椅拖回原位,他叹了口气,“出叶,你这次打算在这里停留多久?”

“嗯……两三天?”

里斯忍不住去看他:“你也知道,我想和你呆的久一点。”

“两三天时间已经很长了,这次来卡南完全不在我的行程安排中。”出叶好奇地望向面露难色的他,“一个人生活会很寂寞吗?”

里斯短时间回答不上这个问题。觉得肯定也不是,否定也不是。他一个劲地盯着地板,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酝酿了很久,在他还在连队服役时;从战争胜利他与出叶挥手告别,看着载着队友的列车渐行渐远时;从出叶第一次造访卡南,三天后又匆匆离去时……

从今天下午,在盛满阳光的阁楼,他与自己并排坐着谈天之时。

如今终于到了不得不面对的时候。

“出叶。”里斯咬了咬牙,“你想和我一起,在卡南生活吗?”他的语气里甚至带上了罕见的无助的请求之意。

出叶站在原地,他很安静地看着他。对这个问题,他迟迟不回答。他们间的沉默每持续一秒,里斯的信心便减退一分。

出叶垂下眼帘,半晌他抬起头,在此之前他从未如此严肃地正视过他,仿佛有一柄利刃贯彻在他的眼里。“里斯。”他开口,“像你说的,我这次可以停留得更久些,以后也可以更常来卡南。但你也知道,我们目前的,应该说是生活方式不同。至少在完成我的愿望前,我不会留下来。”

有那么一秒钟,里斯屏住了呼吸,接着他垂下双肩。这明明是他不愿意听见的答案,却为他带来了如释重负感。

“卡南毕竟也,……只是你的故乡。”他再次听见了出叶轻轻缓缓的声音。

里斯从那双仿佛被迷雾遮盖的双眼中体会到一种令人窒息的心疼感。

不,你完全可以把这里当成,你的家啊。他苦涩地想到,捏紧了拳头,却没说出口。

 

 

04

某个词语彼此都心照不宣。但他们都说不出口,不敢直说,说了也感觉会破坏些什么。以前里斯认为这是囿于战时的特殊环境,他们每时每刻都不确定自己能否活着看到明天的太阳,又谈何爱情呢。现在发现,其实更深层的原因是,他们人生经历的不同注定会使他们在未来走上不同的道路。

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三天的时光。白天出叶在里斯的铁匠铺里帮工,晚上沿着城镇的小道陪里斯跑步。有一日他们受人之邀来到酒馆。出身东方的出叶因为在异乡中显得格外清秀的面貌而备受瞩目。里斯端着果汁坐在酒馆昏暗的一角,看着出叶被一群好奇的卡南姑娘团团包围。他就这样一直关注着他。那晚,他亲眼看见出叶是如何应对那些姑娘,他的态度疏远却又不失礼节。里斯先是惊奇,后又难以掩饰自己的感叹之意。他叹着气站起身,对着终于逃离焦点,转而朝他这边走来的出叶递出一只友好的手。出叶对他尴尬地笑了笑,他的笑容显示出几分疲惫,但里斯能看出他兴致不错。

……

最后一日的清晨,里斯为出叶送行。

那天的天气很好,远处的天空中有几抹乳白色的云,初升的太阳在云后熠熠生辉。路上没几个人,他们并肩走在清晨的街道上,两人靴跟轮番叩响路面,发出有节奏的清脆响声。

“就到这吧,别再送了。”接近城郊的位置,两人停住了脚步。出叶向前又走了几步,随后转过头去看身穿一身松垮便服的里斯。

出叶把快要从肩上滑下去的围巾整理了一下。“有的时候流浪得久了,还是会想家的。”他笑了笑,“或许会有那么一天,我会想停下来,留在某地……留在卡南。”

这三天来,里斯想了很多,他原本觉得自己已经能面对离别的话语而波澜不惊,但他的心还是悸动了一下。他本想这么回应:出叶,我等你。又马上觉得太过煽情而作罢。

他突然很想嘲笑自己。你啊你,都是年近三十的人了,竟然还会被这些恋爱中的细枝末节所纠缠吗……

他觉得自己有很多话想说,却全都哽在喉咙里。最后里斯放弃般地舒了口气,他勾起嘴角:“一路平安。”清澈的蓝眼睛里闪烁着最纯粹的祝福,对上出叶感情复杂的双眼。

然后,里斯的眼前陡然覆盖上一片阴影——出叶向他大跨步走来,并且用力地抱住了他。

 

 

05

里斯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觉得很痒,他甚至还来不及对这突如其来的行为感到愕然。他觉得在脖颈上摩挲的发丝很痒,拍打在耳畔的呼吸也很痒,他忍不住想要发笑,与此同时眼角传来发涩的刺痛感。

于是他不再多言,而是选择闭上眼睛,用力地回抱住了对方。

 

Fin.

 

※标题是沼泽蓟的英文名称,花语为支持、陪伴。




都不存在的。


但就假装有那么个桃源世界,里斯没在涡里牺牲,眼已被消灭,地上的城镇都是一片兴兴向荣的景象,国家之间也不会爆发战乱。他们能在历经磨难后过上普通人的生活,为谋生而辛劳奔波,能去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评论(4)

热度(15)